研究方向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简介 > 研究方向介绍

 

氢能技术

团队目前主要围绕弃风电力能源互联网技术、电解水制氢关键材料及系统开发、固体储氢材料等开展工作,现已建立15kW100kW弃风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工程,为山西省新能源综合利用拓展了新思路;团队开发的电解质膜与市场产品相比,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等优势,可满足市场化需求;开发的固体储氢材料可为以燃料电池为主的单兵电源提供氢气。                 

燃料电池技术

团队所开发的贵金属催化剂、低Pt催化剂以及低成本电解质膜的性能基本满足市场化需求;另外团队开展双极板流场设计、电堆设计以及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团队已开发10kW燃料电池电堆及5kW燃料电池系统样机各1台,目前可设计满足公交车车用30~80kW燃料电池系统。

化学电源

随着绿色能源和可持续能源的兴起,研究院以国家和山西省能源重大需求为牵引,在化学电源方面以超级电容器和锂钠离子电池2个领域及其相关的材料与器件为主攻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与开发工作。利用低成本的煤沥青,通过原位形成牺牲模板的方法制备了高比表面积氮掺杂类石墨烯材料,并组装高性能的碳基电容器。掌握先进二次离子电池电极材料改性技术,通过化学模板法构筑材料的缺陷调控和界面交互反应,开发出了具备高能量密度和长循环寿命的钠电池材料,并对其产业化进行中试研究。    

新能源安全

/钠电池、燃料电池等储能器件被广泛用于便携式电子设备、电动汽车、电化学储能站和其他电力系统,近年来,由于电池火灾事故频发,新能源安全已成为一个研究热点。燃烧涉及流动、传热、传质等多种物理和化学过程,研究院致力于提升锂/钠电池、氢能等能源开发利用中的火灾安全,通过对复杂体系燃烧各过程解耦而深入研究电池火灾动力学,并提出基于高性能复合新材料、超快速灭火装备的消防对策,以抑制电池热失控及火蔓延,建立安全可靠的电池热管理系统。    

新能源前沿

集成化储能的液流电池系统可辅助间歇可再生能源发电。其中,全钒液流电池由于其正负极均由Vn+组成活性物质,能有效削弱活性材料交叉污染的影响,是最有望实现规模化的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另一方面,化石燃料的过度消耗,扰乱了地球表面的碳循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为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亟需CO2捕获技术。目前,一直致力于寻找价格低廉且高效的CO2捕获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