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团队陈彦俊副教授论文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

时间:2023-05-18 11:42:28  作者:

近日,中北大学陈彦俊副教授联合四川大学李磊研究员和太原理工大学柏强副教授,通过溶液凝胶法合成制备了具有超高放电容量的铁锰钴三元共掺杂改性的磷酸钒钠正极材料,并且对多元素协同激活惰性Na1离子做出深度诠释。

文中作者利用XRD原子占位度分析和偏态密度计算,论述了多元掺杂效应导致的惰性Na1离子的活化作用,氧空位的出现和材料禁带宽度降低的现象;同时,基于XAS测试,FDMNES结构拟合和电荷密度计算,验证了氮掺杂三原子配位环境的存在和具体结合形式,以及改性后的碳层对材料电子和离子导电性能的提升;并且通过非原位XPS光谱和不同放电过程中原子波尔磁子变化的计算结果,揭示了第二放电平台的放电顺序及多过渡金属氧化还原电对对V4+/V5+的活化作用;其次,构建了新型端到端深度学习模型,并通过少量电池运行数据作为训练集,实现了更高精度的性能预测,大大减少了时间维度上材料的测试成本。该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中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孙式琦和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刘淑斌为本文第一作者。